2013/12/18

1000個繪畫事件:在死亡之中

年代:2009
材質:木材、壓克力顏料、水彩顏料、水泥漆
規格:3cm×4cm×1000

作品製作於2009年,作者將相關的人事物抽離成一個個孤立的形象,並化為一個個相等尺寸的木塊。2013年的今天,那些人事物卻已大半消逝了。

For this 2009 creation, the author extracted particular people, incidents and things from his real life and created from each of them an independent image. The images are then painted onto wooden cubes of equal dimension. Now in 2013, most of the people, incidents or things depicted in this work have already vanished from the author’s life. 




1000個繪畫事件是2009年完成的作品,初始的創作來源與我自己對於繪畫性思維的探究有關,我以小木塊作為一個單元,並根據繪畫的考究做了下列四種不同的繪畫探問:

1.      木塊經過打磨、沒有任何上色的狀態,它可以當作畫布一般的載體嗎?
2.      在木塊立方體的六個面畫上白色,那麼繪畫的範圍應該在哪裡?
3.      在木塊立方體的其中較大的一面畫上灰色,是否這就是繪畫約定俗成的範圍?
4.      將這些木塊像是雕塑般的擺放在地面上,它仍舊擁有明確的繪畫樣貌嗎?繪畫是什麼?

這些探問涵蓋了一部分我對繪畫課題的研究,但是卻不能滿足我對這件作品的期盼。

所謂的創作,不應該只是這麼議題般的東西,除此之外,它應該擁有凌駕於體系脈絡之外的成分,一種與創作者的生活體驗有關的事物,猶如夢囈一般的,那是一種你說不出為什麼要做,卻直覺認為「應該就是這樣」的作為。

所以我開始嘗試繪下一些生活中的人事物,並把他們等比例的紀錄在木塊上,記得第一個完成的是藍色的球鞋,我感受到「自我的認可」,並覺得這種東西是我要的了。


最後有意識地製作了1000個木塊,取名為1000個繪畫事件。1000這個數字對我來說具有一種引申的寓意,它是一個說大不大卻頗具規模的數字,我將這個數字引申為生活中日復一日要做的零碎事件,比如我們上下班都須要打卡,又好比每個周末的室內清潔活動,看似輕微零碎,累積下來卻是生活中很札實的事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