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9

謊言的姿態

材質:紙、針、棉線
尺寸:依現場空間而定
年代2013
展出南海藝廊,台北市

作品記錄作者自身所說過的1000個謊言,探討的是言語的死亡課題。我們會因為心有旁騖而刻意說出背離事實的言語,謊言與其說是對於謊言對象的背叛,或者更是對於說謊者自身的背叛。

This work is a record of 1000 lies which have been told by the author, and is a probe into the death of the spoken language. With ulterior intentions in mind, we may deliberately say some things that contradict with the reality. Lying is generally regarded as an act of betrayal to the listener, but perhaps it is more of a betrayal to the liar himself. 






作品在構想之初只有一些零星物件的形象與施作動態。有一天工作的休息時間裡,我腦海裡出現不斷在金屬針孔中穿線的畫面,所以想著如果做一件穿針引線的作品應該不錯;幾乎在同一個時間,又覺得這件作品必須與謊言有關。為什麼有關呢?說起來也頗為直覺而素樸的,我想起看日本漫畫時小朋友賭咒的誓約:說謊的人要吞下一千根針。這是多麼認真而殘酷的一句誓言啊!所以我決定記錄下自己曾經說過的,可以回想起來的1000個謊言,並用1000根針以一條棉線將其串聯。

畫下作品素描時,我開始考慮謊言的私密性問題,因為並不考慮公開自己曾經說過的各種謊言,所以我決定用小玻璃罐將謊言封起,猶如草圖中的模樣,謊言與針是分開的。

紀錄謊言的時間持續了約莫兩三個月,當數量接近八百的時候記錄開始變得困難,因為容易想起的謊言差不多都已經記下來了,我必須不斷回溯青少年甚至兒時的回憶才有辦法久久寫下隻字片語,而過程中我仍舊持續說出了某些謊言,這些謊言也被我記錄下來了。

開始製作作品時,面對實際的物件,我必須正視謊言與針之間的關聯性,經過不少時間的思考,私以為這兩者在作品中不應該是可以分開的,但始終沒有想出一個可以將玻璃罐與針結合的好方法,所以最後決定捨棄可能看起來很有質感的玻璃罐,直接以針刺穿留有謊言的紙張。

引線的時間非常長,即使準備的針已經比正常縫衣針還要大上兩號,我仍舊錯估了線頭穿針這個動作本身的困難度,開幕當下我只完成了120次的穿針,於是我用了兩個晚上與葉飛去穿針(她幫我理線避免打結),直到開幕後第三天才終於完成。

或許這件作品對觀賞者而言,最不重要的就是我說過的謊言了,因為我並不打算公開,所以它們變成了究竟有沒有寫在紙上都無法知道的事情,或許我根本就騙人呢,整件作品就是第1001個謊言;對我來說,這反而變成一件有趣的事情,即使我紀錄了這麼久,即使我親自用筆在紙上寫下了一字一句,卻因為我的不公開所以無從證實,觀賞者不知道裡面究竟有沒有真正存在著「作者所宣稱的事物」,他們能見到的是密封於文字之外的那些紙片以及1000次的穿針引線,謊言或許就是這樣的一件事情吧,或者你相信,或者你質疑,卻無法確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