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3

FLOWING I & II

空間裝置:架上繪畫18(15F×5F×12)、小說出版品1件、錄像3
音樂:〈擋哈鵝〉樂團,作曲曾義文
尺寸:依現場空間而定
年代2013
展出:南海藝廊;台北市


這是關於人在時間與空間中流動的過程,一些人事物的開端,一些人事物的終結,一切在變動又層層相扣,一種流動的存在狀態。

This is about people flowing through time and space. Throughout the process, some things begin while other things end. Everything is ever changing and everything is connected; a flowing state of existence.

時間與空間在流動中,開始的結束,結束的開始,沒所謂終結。

Time and space is in a state of continual flow; the end of the beginning;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there is no ultimate termination.






Flowing源自葉飛的小說愛流離,這部十萬字的小說完成於2008年,整部小說就是一個公路電影般的故事,一群人懷著不同的目的,坐上前往一座島的火車,他們有著各自的追尋,並在這場追尋之旅中產生了不同的交集。

三年前葉飛向我提出了合作建議,希望我能為這部小說畫點什麼,她認為不見得非要做故事裡的插畫不可,我看了小說之後有任何感觸,產生什麼樣的想法,都可以把它畫下來。

製作繪畫的程序大概如下描述:我先看完一遍小說,以鉛筆用速寫畫下有所感觸的內容;有些是腦海中浮現的場景,有些則是故事內容中的隻字片語,以此完成數十張草圖之後,我和葉飛再討論最後應該完成幾張繪畫,最後決定選取十八張草圖做進一步的素描,並完成三張15F與十五張5F的繪畫。

衡量整部小說,故事中透露著人的孤獨、疏離與懸浮感受,於是我試著將那樣的感受畫下;除此之外,我在故事安靜的外貌下感受到強烈的情緒,針對這個部分,我刻意地將畫面收斂得較為冷靜,並期望與文字產生協調與中和的作用。

繪畫完成之後,我們希望展出方式能夠有點趣味性,所以決定在展場中置入投影作品,葉飛希望影像內容是具有流動性質的繪畫一般的事物,經討論之後我們前往宜蘭、北海岸、擎天崗等地拍攝需要的畫面,再經由葉飛完成剪接與影像效果的製作。

將影像投影在畫布上這種展呈方式,初始我是有點抗拒的,或許是我的學院背景養成的關係,總覺得展場中的繪畫周邊不應該有任何干擾才是,葉飛卻認為若是以投影錄像作為繪畫的光源,其中動態與靜態效果的並置會是有趣的,FlowingⅠ&Ⅱ的三個投影畫面都經過特意的設計,最後呈現出來的效果也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更好。


音樂來自好友曾義文的擋哈鵝樂團,當初聽到「在圓圈中」就覺得頗為適合這件作品,探尋他的意願之後,他很大方的把音樂借給我們使用,我們總共挑選了四首曲目做為作品的背景音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