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3

《你從哪裡來:終日的站立》作品計畫


地點:屏東縣佳冬鄉萬建村祖宗祠堂外廣場
行動:站立
實行時間:1000分鐘
具體行動描述
於屏東縣佳冬鄉萬建村祖宗祠堂門口,持續站立1000分鐘。

在作品計畫「你從哪裡來?」之中,我將於本作品執行期間回到童年最初成長的地點,即是外祖父母家的祖宗祠堂外頭,於廣場上不間斷持續站立1000分鐘,並於站立過程藉由拍照與錄像全程予以紀錄。

作品「你從哪裡來?」的站立行為對我來說有兩種意義其一是「停留」,其二是「警衛」。



停留

停留的意義是明白的,我於該地經歷了人生的最初幾年,幾乎失去現實記憶的童年回憶於是轉化為近乎神秘的體驗,於是那小小的村落成為與我生命相關的半神話之地,我希望在那裏停留,並藉由停留的意義作為我對於自身起源的回溯與反省。

警衛

入伍時期從事了將近一年的營區門口警衛工作,衛哨任務即是警戒營門周遭並管制進出入人員,長期的警衛工作讓我對這樣的任務有了一番體認;警衛工作是一種長期站立的行為,大部分時間是不動的,然而此種「不動」卻會造成大量的體力消耗,是一種「不動的勞動」行為。

警 戒意味著守護的勞動工作,位處佳冬鄉的萬建村因其各式資源的匱乏,人口自我母親一代已經開始大量外移,自祖父過世之後,祖母也因無人照應而被迫離開,我的 母系家族至此已全數遷出萬建村,如今僅留下無人的祖屋;面對這個兒時的故鄉,我有著無法形容的思念、愧疚與心痛,我暫時不能做得更多,僅希望藉由一個短暫 藝術行為的時光,守護我的來處,不忘我的來處。




展程方式圖示 







    

關於1000分鐘計畫實行時間

1000是一個我近年來創作上經常使用的基數,自2009年的「1000個繪畫事件」、2013年「謊言的姿態」與「因為我的存活而死亡」皆使用1000作為集合的數量;雖然構成各自作品的指涉物不盡相同(分別為繪畫與生活、謊言與作為食物的生命),然而它們皆可以被含括在生活之中。

1000是一個不甚大卻也微具規模的數量,也因此被我引申為生活的數字,它正如同我們日常中總會歷經的各種瑣碎事物,比如我們每天上下班都必須打卡、比如居家的室內清潔……,它並非如苦行僧般的行為,而是生活中隨處可見的那些重複又重複的事件,像是強迫症一般的東西。

1000分鐘相當於16小時又40分鐘,超過勞基法規定一日的基本8小時工時(或是超過台灣勞工慣常自動加班的10小時),然又尚未滿足於物理時間中日月起落的24小時;我希望藉由這樣的時間規範,撇開具有指涉意義的公訂時間,從而將作品中的時間意義回歸到生活中瑣碎重複的強制行為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