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4

《你往何處去:終日的行走》作品計畫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古亭一帶民宅(目前住處)門口出發。
行動:行走
實行時間:1000分鐘
具體行動描述
於目前生活住處門口出發,行前不設任何目的地,持續行走1000分鐘。

作品計畫「你往何處去?」延續了上一件作品的思考,我將從目前住處的門口出發,不預設任何目的地持續行走,行走過程中,我將繪製路程地圖,直到行進時間到達1000分鐘為止。

 

行 走往往是有目的地的行為,我們從甲地到乙地總是有其目標,或許上學、上班、看電影、約會、逛街等等不一而足,它通常具備意志的展現以及交通的意圖;比較鬆 散的行走可能是散步,一種我們閒暇之餘從事的消遣作為,然而它通常仍是帶有目的或目的地的,比如吃飽飯後走到鄰近小學促進消化的散步。

作品計畫「你往何處去?」中行走行為的意義,對我來說即是對於未知前方的「疑惑」。

疑惑

我來自屏東,於2003年 夏天北上求學接著就業,至今已在台北停留超過十年,這裡的一切對我來說皆屬陌生;不可否認的,我曾經不把台北當作「家」來看待,這十年之中,打了幾份工, 自學校畢業,又換了幾個工作,也交到不少好友,我總是覺得自己身在異地,一年又過一年,直到某一天回到南部忽然感到陌生,直到不經意抱怨起南部的交通,這 才明白,我生活在這裡已經好長一段時間了,不自覺的,我慢慢將其視作另外一個家鄉。

台灣近年憑藉著網路社群串聯的廣闊性與即時性公民運動有如燎原之火一般席捲整座島嶼,權力在各種公眾議題上相互衝撞;我看著這一切在我眼前發生,也因有所感而投身某些,幾年過去,我心中忽然有一個無法抹去的疑問漸漸浮現,那是對於前方壟罩一片霧雲而產生的疑惑,可以說是由內而外所發出的迷惘:我們將會如何?我往何處去?

本作品計畫的執行,行前不設任何目的地,我會邊走邊想接下去要走的路,使用里程表記下這段時間行走的距離,並於地圖上繪下走過的路徑。

無論前方是可否可行,無論未來是否可以期待,我相信我們總是在疑惑的道路上思索,直到下一次的柳暗花明。



展程方式圖示






關於1000分鐘計畫實行時間
1000是一個我近年來創作上經常使用的基數,自2009年的「1000個繪畫事件」、2013年「謊言的姿態」與「因為我的存活而死亡」皆使用1000作為集合的數量;雖然構成各自作品的指涉物不盡相同(分別為繪畫與生活、謊言與作為食物的生命),然而它們皆可以被含括在生活之中。
1000是一個不甚大卻也微具規模的數量,也因此被我引申為生活的數字,它正如同我們日常中總會歷經的各種瑣碎事物,比如我們每天上下班都必須打卡、比如居家的室內清潔……,它並非如苦行僧般的行為,而是生活中隨處可見的那些重複又重複的事件,像是強迫症一般的東西。
1000分鐘相當於16小時又40分鐘,超過勞基法規定一日的基本8小時工時(或是超過台灣勞工慣常自動加班的10小時),然又尚未滿足於物理時間中日月起落的24小時;我希望藉由這樣的時間規範,撇開具有指涉意義的公訂時間,從而將作品中的時間意義回歸到生活中瑣碎重複的強制行為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